起沄*和終点之間的距離

吾忆吾心吾有你 【1-3節】

【楔子】

你是谁?
我……
又为何会出现在这里?

你/妳 可以称呼吾,无我。
我是人,是神,或者魔。
不论 你/妳 怎么称呼,在这里我们只有一个身分──“同伴。”

第一章 

(1-1) 迷界重生

 她从黑暗里醒来,醒来后却发现自己依然处在黑暗中。

「这里……是哪里?」披着一头秀丽乌丝的少女,揉着泛疼的螓首缓缓望向窗外被雾气浅埋的新月,只见大地无光仅余虫鸟夜鸣,声悠调祥,闲逸得宛若寻常渔农之家。

守夜的婢子一听见声响,旋即机敏地来到少女房前。隔着门,门上映着出女子恭谨的身影「姑娘,您醒啦?」

少女柳眉轻蹙,拢紧衣衫有些感到不安地回答「刚醒不久,请问这位姐姐,我睡多久了,这里又是哪里……还有……我怎么会在这里呢?」

婢子闻言思索片刻后,语气和缓地向房内惊疑不定的少女解释「回姑娘,约三日有余了,我们庄主从村外回来恰好见妳满身是伤的倒在郊道上,于是便把妳救了回来。」

少女略显苍白的唇瓣咀嚼着片段的关键词,分明是与自己有关的事,可她却连自己怎么受伤的都记不太得了,只除了……

「请问……当时我的身旁还有别人吗?」她不是十分确定,只依稀记得身边应该还有一个非常……非常非常高大且令人安心的身影。

门板上的人影轻轻点了点头,「是还有一位,不过现已夜深,姑娘还是待明日再行探望吧。」

「这……既然如此,那就麻烦这位姐姐了。」经过一番欲言又止,最后少女还是选择了妥协。

「对了,我叫忆无心,朋友都叫我无心,姐姐妳也这样叫我吧,一直姑娘姑娘的,听起来真是不习惯。」

「姑娘多礼了,我与妳差不多岁数,那无心妳就喊我玖儿吧」说罢后玖儿躬身作揖,嗓音呢哝像哼着催眠曲般安抚房中人儿「无心,妳还负伤未愈,没事的话就早点歇息吧,待明日我再与妳一同去见庄主,找寻妳说的那人的消息。」

「嗯,真是谢谢妳了,玖儿」无心望着门外翩然退开的幽影,銀霜就着窗隙悄悄洒落一室寂静。

陡然放松下来的无心,不禁打了个呵欠再度缓缓回到梦乡之中。

.

翌日。

渐亮的鱼肚白从远方徐徐晕开一道微亮的口子,林间云雾缭绕,珠露扯着苍翠的竹叶晃阿晃的,然后无声滚落滋润了土地庄稼。

门扇被推开一道小缝,乍凉的寒意透着薄薄春色袭上忆无心毫无防备的脸颊,冻得她一脸通红,反倒让精致的小脸更显清丽,而门外等候多时的玖儿见无心步出房间,随即笑盈盈地迎上前去。

幽蓝带绿的瞳眸望着眼前梳着双髻的女孩,问道:「妳是玖儿吗?」

「对。」女孩点点头并亲切地领着无心越过山水庭园,来到中院一座简朴雅致的厅堂。

「无心妳在这坐会儿,庄主等等就来了」玖儿说罢,忽然反手覆上少女光洁的额首「有点凉,不过并无大碍,我去泡壶茶让妳暖暖身子。」

无心顺从地应了声,从容的脸上看不到一丝戒备或惊恐,见状玖儿正欲离去的脚步不禁停了下来,她打趣地问:「妳怎一点都不怕,万一我要是恶匪,可怎办呢?」

闻言无心睁着剔透的水眸,缓缓摇了摇头。

玖儿不由得更加好奇「摇头?这是什么意思?」

「意思就是我不怕,而且也不用怕。如果妳是恶匪,我现在怕也来不及了,所以与其害怕倒不如静观其变,这样才是真正在解决问题。」

瞧忆无心说得一脸认真,女孩有点哭笑不得地扬起一抹浅浅的弧度「真不知该说妳聪明还是天真──」玖儿话还未说尽,厅堂一侧陡然传来一阵突兀男声:「哈,姑娘当真聪颖。」

无心循声定眼一看,只见来人身着银灰儒衫,束发于顶,温玉镶冠,衬得丰采更是英姿俊朗。

「忘而悠然居白山,静日月岁同归,无以为界号无我──在下悠然庄庄主,名唤无我。」

「见过庄主,我叫忆无心,朋友都叫我无心或石头仔」少女边说边慎重地拱手致谢「听玖儿说是庄主把我救回来的,无心谢过庄主。」

无我摆了摆手,眉目带笑但却自有一番不怒而威的庄严感「举手之劳,无须言谢」幽幽深瞳扫过忆无心仍被纱布包裹住的手腕「忆姑娘妳还未痊愈,便急着找我,是有什么事令妳如此着急?」

甫刚清醒的记忆错乱让忆无心不知该从何说起。迟疑片刻,她才不甚确定的问「这…嗯……庄主,在我受伤的时候,身边是不是还有另一个人?」

无我默而不语,并示意请忆无心入座,「听忆姑娘所言,妳对这个人的存在似乎无法肯定?」

「如果妳无法确定,吾也很难给妳一个正确的回答。」绣着雪竹的衣袂衬着白茫尘色,兀自轻飘。

忆无心垂眸思索着任何可能的片段记忆「这……」须臾后,只见她双眼清澈坚定「那个人无论何时,只要我遇到危险他就会出现在我身边,无论他愿不愿意让我知道,但是我就是能感觉得到他的存在,我相信,他一定在这里。」

「这个人对汝而言,是什么人?」无我再问。

少女不明所以的回答,「是我的一个朋友。」

「只有这样?」暖日愈渐东升,随着无我的嗓音一字一句清澈了朦胧的天地。

越是回答越是胡涂,忆无心感觉自己好像反而陷入了五里雾之中,越想看清却越是看不清「……他是一个很重要的朋友。」

话落,少女随即又摇了摇头「应该说,他是一个比朋友还要更重要的人。」

「比朋友还要更重要的人?如此说来,只能是父兄或夫婿了」恍若青玉暖阳的音调彷佛是雾中的一道指引,不知来往何方,亦不知要往哪归去,只能循着它缓缓前行。

「忆姑娘,最后一个问题」来到迷途的终点,话落的那一刻,庭院的流水扑通一声滚落了一枚甫刚结成形的果实「──那名重要的人,他叫什么名字?」

忆无心睁着彷佛氤氲水气的双眸,满脸迷离。

她说「我……忘了」 


第二节,黑白郎君

 

「无妨,我先带妳去见他吧,请。」早已预料到的无我并未露出太多表情,儒袖一摆便直接领着忆无心来到西侧的一处厢房,进门前无我稍稍瞥了一眼身后难掩焦急的少女。

推门而入的手,微微顿了顿,只听无我说道:「忆姑娘,妳还记得受伤之前发生了什么事吗?」

忆无心努力搜寻脑海里残存的片段,可惜到了末了却仍是什么都想不起来,「庄主,有什么话就请你直说吧,无心承受得起。」

无我喟叹了一口气,「那好吧──」门板被刺耳地推开,庄内园子飞鸟振翅拍飞,低啸的长鸣画破忆无心伪装的冷静。

随着映入眼帘的身影,她感觉身上未愈的伤彷佛在剎那间全都痛了起来,犹如火烧,却比火烧更痛;她痛,比千针椎心还要更痛。

「为什么他会变成这样?」是了,是梦里那张烙印在心上的脸;是了,是那张总是不可一世意气风发的脸!

是他,真的是他,可是他怎么会变成这样?

「忆姑娘,妳与他从攀云顶上摔下来,能够活命已是奇迹,更何况……」无我意有所指地盯着身上仅有少许擦伤的忆无心,接着又道:「这位壮士想必是拼尽全力保妳无伤,否则他也……唉……」

说与不说,都是同样意思,既是如此无我也只能无奈地轻声叹息。

「大夫怎么说,他能好起来吗?」少女紧握着床榻上瘫软无力的手掌,目眶泛着倔强的苦楚。

「内伤沉重,五脏六腑皆有尽损之虞,吐出来的药比吃下去的还多,倘若再无起色,之后恐怕大罗神仙也难挽救了。」

悲极,痛极,无尽的黑暗直逼忆无心而来,她声音颤抖地望向摆在桌上的汤药「庄主,请你给我一点与他相处的时间,我相信他一定会好起来的。」

无我不答,反又再次问道:「这个人对汝而言,是什么人?」

忆无心边说边拿起那碗余温未尽的汤药「他……」缓缓喝了一口含在嘴里,然后倾身涓滴不剩的渡入那冰凉的口中──「是我喜欢的人,很喜欢很喜欢的人。」

  

第三节,江湖江湖

 一日日的渡药,一日日的不离相伴,伊人憔悴却仍是唤不醒那始终昏迷不省的颀长身影。

在那之后整整又过了数天,忆无心如往常一样守在黑白郎君身侧,背对在她身后的玖儿说着有关她所知道的传闻,「他是武林狂人,他一身傲气,眼中只有对手以及寻找对手,除了这两件事,我没有听说其他任何关于他的事情。」

「无心,如果妳真想知道,就更应该保重自己的身体,妳已经很久没有好好睡一觉了,去休息吧。」

少女悉心地为黑白郎君始终拢紧的眉宇,丝毫不因这番话有所动摇。「我知晓妳是在关心我,但他是因为我才变成这样,我想在这里等他醒来。」

苦劝不成的玖儿纵使觉得不妥但也拿忆无心莫可奈何「……唉,那好吧。」斜影渐长,闷热的午后彷佛传来令人沁凉的钟声,「午钟响了,我该去忙了。」玖儿丧气的垮下双肩却又细心的将门阖上,如先前几日一般,今次亦是无功而返。

竿影渐移,鵟鹰振翅拍飞,低啸的长鸣画破房里的寂静──「忆姑娘,请问可否让在下进入?」

忆无心揉了揉疲倦的眼皮,不确定是梦还是现实的打开房门「庄主,你怎么会来?」

无我微微颔首并瞥了一眼忆无心暗淡无光的眼神问道:「听说妳不愿休息,执意要留在这里照看黑白郎君?」

「他需要有人照顾,而且我没有不愿休息,而是选择留在这里休息。」忆无心否决的摇了摇头,纯真直率的回答反倒让无我无可辩驳。

他愣了愣,有些啼笑皆非的称赞,「忆姑娘,有人说过妳的口才很好吗?」

闻言剔透幽蓝的水眸不由得眨了眨,「这……是有啦……」不需细思,少女也知道这是庄主在调侃自己。

「我只是希望他醒来后,第一个看到的人是我,而且我还有好多事想问他,所以……」

「妳真是一名固执的姑娘。」无我嘴角微勾,果断下了评语。

风轻轻吹拂银灰儒衫,忆无心思索片刻后答道:「庄主,其实我感觉你们江湖人有时比我还要固执。」

这次,无我倒是切切实实被面前半大不小的女孩怔了一下,他笑了笑,眉眼间满是认真「忆姑娘,何出此言?」

「庄主,你与玖儿的手掌拇指皆有茧痕,那是长年练剑累积下来的痕迹,而且你们都有一种江湖气息,那与普通人不同,是一种很难形容的气质。」

无我既不承认亦不否认,「也许这是妳自己的错觉。」

可能是因为在灵界成长的关系,使得无心总能迅速的从三言两语中找出对方无意间透露出来的真意,倘若对方不想回答,那她也无需勉强「……好吧,也许我看到的是拿锄头的茧。」

惊讶、惊喜、惊叹!无我没想过有生之年竟能遇上如此聪慧又纯真的奇女子。他抚掌笑了笑「呵,我决定收回刚刚那句话,妳真是一名特别又固执的姑娘!」



 (-待續-)


傳送門→ 布袋戲同人文

搜尋用關鍵字:

憶無心 黑白郎君 恨心 布袋戏

评论(4)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